为进一步提升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水平,有效落实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提升行业部门协同治理水平,进一步健全完善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从11月下旬至12月底,在全市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回头看”行动。
  一是警示约谈。组织公安、住建、商务、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能源(电力)、应急管理以及消防救援等部门于11月底前对辖区大型商业综合体及本地连锁商贸企业的负责人开展一次警示约谈。12月15日前对照各单位自查和企业系统排查情况,对本地大型商业总合体进行联合检查验收。对检查发现属于本行业的隐患问题及无证经营违法行为,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认真履行行业监督责任,依法组织核查,及时督促整改,确保大型商业综合体的整体安全。
  二是自查自纠。大型商业综合体单位开展全面自查自纠,列出隐患问题和整改责任“两个清单”,于11月底前完成自查,报辖区消防救援机构备案。全市所有大型综合体单位要在醒目位置悬挂《消防安全“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公示牌》,自主评估风险、自主检查安全、自主整改隐患,向社会公开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承诺本场所不存在突出风险或已落实防范措施,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辖区内的中央、省属企业和连锁集团要做好系统内大型商业综合体或在大型商业综合体内设置的门店的自查工作,并于11月底前,列出下属大型商业综合体或门店的隐患问题和整改责任“两个清单”,组织或聘请消防安全专业团队进行实地核查。各级各部门要督促大型商业综合体单位和本地连锁集团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对全体员工、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开展一次消防安全专题培训。11月底前,要组织一次全员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
  三是严格整改。对发现大型商业综合体公开承诺存在弄虚作假或者自查后仍然存在突出隐患的,依法从严处理;对严重失信、隐患久拖不改的单位及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纳入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失信“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12月25日前,集中査处一批突出隐患风险,市县两级消防救援机构要分别提请同级政府、安委会或消安委,集中挂牌督办一批重大火灾隐患,在主流媒体集中曝光一批严重失信企业和责任人,倒逼大型商业综合体整改责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