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局领导班子成员围绕以创建“五大体系”、构建“十项机制”、提升“四种能力”为主的应急管理新机制,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企业、深入职工中调查研究,收到明显效果。 

  构建构建应急管理“五大体系”即,统分结合的指挥体系、边界明晰的责任体系、相互衔接的预案体系、配套齐全的法制体系、规范有序的标准体系;完善应急管理“十项机制”即:风险防控机制、会商研判机制、监测预警机制、分级响应机制、协调联动机制、信息管控机制、调查评估机制、善后救助机制、灾后重建机制、监督考核机制;提升应急救援“四种能力”即:应急指挥能力、队伍作战能力、信息化保障能力、航空救援能力。 

  同时,针对煤矿、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冶金工贸安全监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局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到一线、企业、单位科室和业务部门开展调研,帮助基层解决难题。9月份以来,全局副处级以上干部共调研25天,调研各类单位78家,发现各类问题51条,解决问题45条,形成调研报告19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