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市应急管理局近日要求各级、各部门和各企业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严格落实各项安全责任措施,坚决杜绝和有效防范各类事故,认真做好今年最后两个月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一是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增强抓好安全防范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针对近期全国各类事故暴露出一些企业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流于形式、安全管理存在严重漏洞和薄弱环节,部分地方国庆节后松懈麻痹思想抬头、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责任措施浮于表面、安全监管执法宽松软等突出问题,要举一反三,深化排查、强化整治,尤其是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要带头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二是紧盯高危行业领域,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全面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盯紧高危行业安全管理,尤其是要压实煤矿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煤矿水、火、瓦斯、冲击地压等重大灾害防治措施落实,进一步加强技术管理和现场安全管理。针对冬季低温、雨雪、冰冻等不利因素,加强防冻、防凝、防火、防爆、防静电等工作,做好雨雪、冰冻、寒潮、雾霾等灾害性天气及森林草原火灾等自然灾害的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工作。
  三是强化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针对冬季冰雪、团雾等极端天气,落实限行、限流管控措施,加大路面巡查力度,严厉查处“三超一疲劳”、酒后驾驶等严重非法违法行为。
  四是深入排查城乡安全风险隐患。组织抓好餐饮、娱乐等场所燃气使用端的安全隐患排查,加强联合执法,严厉打击无证经营燃气特别是瓶装液化气违法行为。
  五是抓好人员密集场所安全工作。抓好学校医院、商场影院和大型公共建筑综合体等公用设施及其他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防控,防止发生重大公共安全事故。
  六是深入开展消防隐患排查整治。严防高层建筑、地下空间、“城中村”、群租房、“三合一”场所等高风险场所失控漏管。
  七是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对吸取教训不深刻、同一问题反复出现的,依法严厉惩处,并纳入安全生产联合惩戒“黑名单”管理,以事故教训推动工作。
  八是扎实做好值班值守和应急救援工作。加强值班力量配置,强化岗位责任制,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外出报备制度。完善应急协调联动机制,遇有重要紧急情况立即请示报告,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应急救援队伍要时刻保持应急状态,保证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