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19日,是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一周年。116日上午,市消防救援支队在训练基地举行纪念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训词一周年灭火救援实战演练,集中展现新时期“火焰蓝”的赤胆忠诚和昂扬斗志,全面锤炼队伍攻坚打赢制胜本领,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训词精神。 

      

  演练假设朔州市东胜化工厂因工人操作失误,引发化工装置区发生爆炸,导致二楼罐体二硫化碳泄漏起火,造成多名工人被困火场;受飞火威胁,与泄漏罐体相邻2000立方米汽油储罐呼吸阀顶部挥发气体发生燃烧,稍有不慎,极易引发连环爆炸。针对火场情况,现场指挥部一次性调集13辆消防车和60余名指战员到场处置。一系列模拟实战场景,多种战术交错应用,经过20分钟的紧张战斗,大火被成功扑灭,演练圆满结束。 

     

      

     

       

      

    

  活动期间,市消防救援支队政治委员杨成刚作了题为《旗帜指引方向、号令催人奋进》的改革转隶一周年工作报告;与会领导和各界嘉宾集体观看了朔州消防救援支队《举旗定向、换羽新生、牢记使命、矢志为民》改革转隶一周年工作汇报片和图片成果展;观摩了百米障碍纵深灭火救人操、综合技能操、搜救犬搜救、高空楼层救援等科目表演。活动中,全体消防指战员重温了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誓词。 

     

     

     

  此次演练,是对朔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对标“国家队、主力军”职能定位和“全灾种、大应急”使命担当的充分检阅。全体消防指战员表示,要牢记训词精神,以刀山敢上、火场敢闯的昂扬斗志和召之即来、战之必胜的过硬本领,不忘初心、砥砺奋进,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市委常委、副市长张韬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全市消防救援队伍长期以来和改革转制期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向奋战在灭火和应急救援一线的消防救援指战员、政府专职消防员及家属致以诚挚的问候。他勉励全市消防指战员要永葆忠诚,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积极投身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事业的探索实践,主动扛起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任,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要着眼朔州城市防灾、减灾、救灾现实需要,坚持问题导向,树立底线思维,主动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努力练就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的过硬本领,当好平安朔州“守夜人”;要坚持纪律部队建设标准,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能力过硬的一流队伍,为全市党员干部奋力担当新时代、新使命带好头、树标杆。 

     

  市委、市政府、市人大、政协、军分区,市委组织部、宣传部、政法委、公安局、应急管理局、总工会等相关领导同志和全市各级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代表、社会各界人士共计400余人观摩演练。 

  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徐彤主持演练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