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前三季度全市安全生产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事故教训,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和市应急管理局要求各级、各部门和各企业紧盯目标不松手、紧抓任务不松劲,克服松懈麻痹思想,落实落细各项安全措施,全力攻坚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一、抓紧年度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按照年初明确的工作任务,对照标准,查找差距,采取措施,抓紧抓实,迎头赶上。对照市安委办关于全市下半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细化量化工作目标,强化监督考核,确保高质量如期完成年度工作任务。

  二、集中整治各类事故隐患。对本单位、本场所安全风险进行全面排查和分析评估,摸清重大安全风险和隐患底数,建立重大风险清单、重大隐患台账。对安全生产专项检查、专项整治、安全“体检”中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进行集中“清零”行动,逐项制定落实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措施。对一时难以治理到位又无法保证安全的重大隐患,责令停产停业整改,做到重大风险守住不失控、重大隐患治理不落空;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经整改仍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坚决予以关闭取缔。

  三、突出季节特点强化安全防范。针对四季度生产任务繁重、人员流动频繁、恶劣天气影响等特点,加强对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煤炭行业要抓好水与瓦斯治理和严防年终超能力生产工作,严防停产整顿矿井受市场利好影响,私自组织生产;道路交通要强化冬季恶劣天气的路面管控,严格车辆检查检验,严厉打击超速超员超载、酒驾等违法违规行为;消防安全要加强人员密集场所检查,严厉打击堵塞和锁闭出口、挤占消防通道、损坏停用消防设施等违法行为,同时要做到“四个深入排查”,即深入排查林区、农林交错区及其周边村镇居民点的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深入排查风景名胜区、重点文物单位和重要目标周边的火灾隐患,严防重要设施受到火灾威胁;深入排查坟场以及农林结合部的火灾隐患,严查祭祀用火、农事用火违法行为;深入排查公园、自然保护区、重点国有林区森林火灾隐患,严防森林火灾发生。

  四、加快应急救援指挥体系建设。加快建立统一指挥、专长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加强协调,全力推进,尽快完成17个应急救援指挥部市级应急救援指挥体系建设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