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我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开展了煤矿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行动,全力保障安全生产稳定态势。共检查煤矿1649矿次,查出各类隐患17401条,已整改16785条,整改率96.46%。发现重大隐患9条,均进行了挂牌督办,已验收销号7条。

  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围绕重大灾害,开展了瓦斯综合治理、“防治水管理年”、顶板管理、煤尘防治、冲击地压危险性评价,严厉打击假整改、假密闭、假数据、假图纸、假报告;超层越界、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证照超期;隐瞒作业地点、隐瞒作业人数、瞒报谎报事故和不具备法定办矿条件、不经批准擅自复工复产、拒不执行指令仍然生产的“五假五超三瞒三不”等严重违法行为。对存在问题的煤矿,采取停产整顿上限处罚措施,并列入联合惩戒对象。

  二、对全市高风险煤矿进行“体检”。与朔州煤监局联合对担水沟等11座高风险煤矿进行了安全“体检”,发现安全隐患215条,没有发现重大隐患。到目前,完成整改212条,整改率为98.6%。

  三、强化对隐患整改煤矿的跟踪复查。全市建立了煤矿重大事故隐患治理督办制度,对查出的重大事故隐患由煤矿组织制定隐患整改方案,严格按“五落实”要求进行整改。同时挂牌督办,督办责任人跟踪检查,确保隐患整改到位。目前,已对11条重大事故隐患进行了挂牌督办,已全部验收销号。

  四、开展重大灾害防治专项大检查。从7月份开始由各县、市、区成立检查组,开展了以防治水为主的“五大”灾害防治专项交叉检查。此次专项检查,共检查煤矿30座,查出各类隐患1385条,已整改1135条,整改率81.95%。

  五、扎实开展复产复建验收工作。按照“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做到标准不降、程序到位,现已复产验收煤矿6座。

  目前,全市共停产煤矿23座次,停建煤矿1座,停止采掘工作面13个,停止使用相关设备4台,行政处罚1549万元,对10座煤矿矿长进行了考核记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