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各级应急管理和地方煤矿安全监督管理部门采取多种措施,大力提高煤矿安全发展质量,努力提升煤矿安全保障水平,全市煤矿在智能化开采、减少入井人数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深入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各级、各企业制定了“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的方案及分阶段实施目标,因地制宜稳步推进,目前,全市矿井最大入井人数控制在600人以下。通过提高装备水平,推进运输系统自动化,推广机电设备智能监控和煤矿综采工作面自动化等多种措施,实现减员增效目的。目前,80%的生产矿井应用无极绳连续牵引矿车运输,逐步减少和淘汰了调度绞车;14座矿井已实现中央变电所、水泵房、风机房等场所的无人值守,每矿减少入井人员20名。

  二、认真落实“一优三减”工作目标。目前,全市煤矿企业井下单班作业人数超员现象已经杜绝。麻家梁煤业一次采全高无人工作面已在今年3月份运行投产;柴沟煤业综放工作面实现了集中控制,操作员在控制台可以启、停相关设备,减少作业人员18人。

  三、严格安全生产标准化考核定级。加快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打造本质安全型矿井。目前,全市所有生产煤矿全部达到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以上标准,其中一级标准化矿井达到19座,力争年底有20座煤矿达到一级标准化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