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是扎实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深刻汲取“3·15”“7·23”山体滑坡灾害教训,突出抓好隐患排查治理、群策群防和监测预警。特别是着力做好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等重点行业灾害防治工作,做到及早研判,科学处置,严防因自然灾害引发安全生产事故。

二是全力抓好汛期安全防范工作。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安全生产责任制和以行政首长为主的防汛救灾责任制,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把防大事故作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首要任务,立即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对前期工作措施进行再检查、再落实;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及时组织对易受灾害影响的重点地区、重点领域“过筛子”,消除盲区、堵塞漏洞;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整改落实,全面做好除险加固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三要完善预警预报手段,及时发布安全生产预警信息。加强对重要装置、重点部位、重点场所、重点路线等的监测监控,增加检查巡查频次。发现重点险情,迅速采取停产撤人、转移疏散、避险逃生等措施。

四要加强应急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发生事故险情及时有效应对和处置,努力减轻汛期事故造成的危害。

 

 

(来源:本网编辑 2019-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