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按照“大应急、全灾种”的要求,围绕应急救援队伍、救援基地、救援装备和标准化,大力推进“1+N”综合应急队伍建设,努力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一、认真做好应急演练,构建应急联动机制。对年度安全生产演练作出详细安排和部署,成立演练工作领导组,制定演练实施方案。在演练过程中,做到严肃认真,贴合实际。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要求,不走形式、不走过场。完善每一个演练科目,规范每一个演练动作。通过演练,提高应急救援指战人员的业务素质、业务水平和团队精神。加强对各县(市、区)专职队伍的业务指导,定期进行综合演练,队伍互检及工作交流,严格领导带班和值班队24小时应急值守,形成联动机制,一旦有灾情随时调动,并实行人员装备等资源共享。

二、加强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抢险救灾水平。对全市煤矿企业兼职救护队员以及各区县专职救护队员培、复训工作进行详细部署和安排。在培、复训工作中,把个人基本装备的保养与使用、小队基本装备的管理与使用、应急救援组织机构、救护队军事化管理、矿山事故救援的一般技术操作等内容作为重点。在业务知识学习方面,深入学习矿山救护专业知识,紧紧围绕解决矿山灾害事故,认真探讨解决方法。在日常训练方面,重点抓日常体能训练,制定科学训练计划,每位队员每天按计划完成训练任务,针对体能弱项进行反复训练,增强队员身体素质。

三、大力推进“1+N”综合应急队伍建设。从单一的煤矿灾害救援向多灾种应急救援转变,主动应对全灾种大应急的挑战。大力培养除矿山救援队以外的非煤矿山、危化、地震、森林防火等专业人员队伍并配备相应的救援装备,抓好日常演练,建立一支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

(来源:本网编辑 2019-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