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以持之以恒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持之以恒全面管党治局、持之以恒建设队伍和持之以恒齐抓共管“四个持之以恒”为着力点,充分发挥党在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中的政治核心的作用,保障和促进应急管理事业健康稳定发展。 

  ——持之以恒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切实在推进应急管理工作现代化上下功夫。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和省委、市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部署要求,持续以“大调研、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为抓手,加强组织领导,创新方式方法,在全面学习、全面领会、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同应急工作实际紧密结合,确保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全市应急系统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要把党对应急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党委“第一议题“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进一步加强局党委、党支部、党员能力建设,形成以上率下,上下联动,纵横贯通,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推进全系统党的政治、思想、组织建设。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应急管理的指示批示精神作为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在真学真用中强化使命担当,提升能力本领。守牢应急管理意识形态主阵地,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必修课和基本功,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锻造一支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应急管理队伍。 

  ——持之以恒全面从严管党治局,切实在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上见真章。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最根本的是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全系统干部职工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的重大要求,围绕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对右玉精神的六次重要指示精神,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深化从严管党治局。局党委通过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清单,形成自上而下、层层抓落实的党风廉政责任体系。贯通落实两个责任,配合支持驻局纪检监察组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探索“三不一体”推进新路径,做事严管厚爱。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贯通纪律教育和党性教育、廉洁文化教育,引导督促全体党员干部依法用权、公正用权、廉洁用权。持续开展“清廉机关”建设。坚持上下贯通、左右联动、齐抓共管,全面排查重点岗位“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持之以恒纠治“四风”。严肃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持一寸不让、一抓到底,紧盯“不吃本级吃下级”、“不吃公款吃老板”、隐蔽场所违规吃喝等问题,一旦发现、绝不姑息。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上心不用力、只表态不落实,碰到困难绕道走、遇到好处往里钻,对政策举措和工作部署片面理解、机械执行等问题,坚决整治安全生产监管领域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树立应急管理的新形象。 

  ——持之以恒强化队伍建设,切实在提升履职担当能力上求实效。深刻认识新形势新任务对应急管理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和“功成不必在我”的担当精神履好职、尽好责。要按照“政治强、业务精、敢担当、善协调”的标准要求,着力打造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坚强有力、团结奋进的应急管理队伍。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和监管企业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把调研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安全监管认真落实执法计划和执法责任制,全面推行建账、对账、核账、销账、交账“五账工作法”和“一线工作法”,确保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真正落地。积极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凭结果论实绩选用干部,让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蔚然成风。切实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锻造适应急管理工作现代化要求的过硬队伍。 

  ——持之以恒推进齐抓共管,切实在提升群团工作能力建设上有突破。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全力做好应急系统统战工作,要针对应急管理系统专业技术人员多的特点,组建各专业类别的专家团队,定期不定期的开展交流研讨,解决安全监管中的问题。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建强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发挥好群团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团支部要组织团员和青年干部职工,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团日活动,组建管理、科研等课题研究小组,发挥青年干部职工的主力军作用。妇委会要深化妇女干部教育管理,当好贤内助、廉内助,全面推动巾帼建功立业活动。工会要全面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组织开展教育和技能培训,今年要联合团委妇联组织各类竞赛活动,丰富职工生活,实现机关、企业群团工作与应急管理事业同频共振、同向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