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两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市应急管理局党委采取“八个紧盯”的措施,严明纪律要求,强化正风肃纪,建设清廉机关,弘扬清正廉洁新风正气。 

  一、紧盯责任落实,对各科室、各事业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有关制度建设执行情况、节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自查,着力发现敷衍应付、走过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一岗双责”落实不力等问题。 

  二、紧盯中央、中纪委和省委通知指出的公款吃喝、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着力发现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操办婚丧喜庆、公车私用、高档烟酒茶、“豪华年夜饭”等突出问题。 

  三、紧盯餐饮浪费问题,加强对公务活动用餐、机关和事业单位食堂等重点场所的检查,在日常工作中加强教育提醒,坚决杜绝餐饮浪费。 

  四、紧盯“三公”经费等支出违规问题,加强对公务接待、公车配备使用、因公出国(境)相关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防止年底突击花钱搞“四风”、以其他名目违规报销“三公”费用等问题,推动机关、事业单位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 

  五、紧盯项目建设、应急处置等方面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以“事事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落实,保障人民群众度过安定祥和的节日。 

  六、紧盯疫情防控中的思想麻痹松懈、责任不落实问题,认真落实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举措,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调整转段平稳有序。 

  七、紧盯岁末年初以总结部署工作等名义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问题,坚决纠治随意向机关各科室、各事业单位派任务、要材料过多过频、同一会议内容层层套开、“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问题,发现和解决“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形式主义”等问题。 

  八、紧盯作风建设长效化,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作风建设,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四风”问题深化整治,清除不正之风潜滋暗长的土壤,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把弘扬清正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与传承节日文化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勤俭文明过节、严格家教家风、反对奢糜浪费。把握元旦、春节的特点,把弘扬新风正气同传承节日文化结合起来,大力倡导清正廉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等优良风气,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勤俭文明过节,自觉反对讲排场、比阔气、攀比炫富、奢侈浪费等不良习气,摒弃婚丧嫁娶陋习,以优良党风引领社风民风。 

  市应急管理局党委要求全系统干部职工,要深刻认识正风肃纪、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局党委班子成员要切实落实党风廉政“一岗双责”,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抓好自查自纠。各科室、事业单位要对照整治内容逐项开展自查自纠,发现问题立行立改。要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严格执行报告备案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坚持一级一级狠抓落实,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治部统筹协调、各科室、各事业单位协调配合的责任链。对自查自纠走过场、不认真的领导干部进行约谈,对不落实整治措施,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的一律从严从重处理,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