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准确把握清廉朔州建设的内涵要求,自觉主动融入全面建设清廉朔州的工作矩阵,在强化责任落实强化监督管理强化纠风治腐和强化自我要求上狠下功夫积极打造清廉应急。 

  强化责任落实。以《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为抓手,市县两级局党组织要自觉扛起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落实第一责任,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机关党委建立年中检查、年底考核交账制度,根据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奖惩和处理,切实强化责任落实,形成人人担责、人人负责、人人尽责的良好工作局面。 

  强化监督管理。加强重点岗位和重点环节的权力运行和制约监督,根据岗位特点,开展廉政风险评估和廉政承诺。坚决把住廉洁关口,强化全周期、全时段、全覆盖的管理理念,从细节入手、在平时用力,抓实日常管理,充分利用应急管理系统和其他系统查处的典型案件,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切实提升应急管理人员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本年度要至少组织开展一次现场警示教育。盯住“关键少数”,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履职用权的监督,对年轻党员干部实施严格的教育监督管理,引导他们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强化纠风治腐。严明纪律作风,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等规定要求,强化源头治理,巩固拓展基层减负成果,科学精准制定执法计划,整合监管力量,实施联合监督检查,避免多头检查、重复检查。自觉抵制散漫风气和不实作风,会议统筹做“减法”,合并套开,抓好文件减量提质,有效整治文山会海、过度留痕等现象。强化对端午、中秋、春节等节点的监督检查,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集中纠治安全生产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大在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中反腐力度,坚决纠正和查处在执法检查、审批延期换证、复工复产验收等环节的不作为、慢作为、简单粗暴、吃拿卡要等各种歪风陋习,始终保持应急系统干部队伍新风浩荡、正气充盈。 

  强化自我约束主动接受监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领导干部带头严以律己,纯正家教家风始终绷紧廉洁从政这根弦,正确处理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苦和乐的关系,决不越雷池半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