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晋能控股煤业集团浙能麻家梁煤业公司每周进行一次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分组对矿井各队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专项督导,以强有力监督护航矿井安全生产。 

  直击重点查隐患。该公司安监站联合各职能部门聚焦行为治理、动态达标、灾害治理等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通过随机抽查、现场提问、查阅资料等方式, 查看各部门在安全生产工作中是否存在不担当、不作为、履职不力、失职失责等问题,是否存在工作中搞形式、走过场、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是否存在制度执行不严、文件照搬照抄等形式主义问题。 

  紧盯痛点重实效。该公司深入推进安全警示教育活动,弘扬安全理念,长鸣安全警钟,在班前会时间组织员工认真学习集团公司对近期煤矿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安排精神。观看近期省内及集团公司发生的煤矿事故案例,对事故发生的经过、原因、存在问题及预防措施展开大讨论,举一反三,科学制定防范同类事故措施,提高全员安全防范意识。安全管理人员对标新《安全生产法》《煤矿安全规程》等法律法规,认真履行岗位工作职责,撰写安全生产管理心得体会,深入对标对表补足“思想漏洞”,确保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一体跟进,为矿井安全发展保驾护航。 

  克服弱点抓落实。该公司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全面加强安全生产领域的监督执纪工作,并对全公司科队级以上领导干部的安全生产知识测试进行了监督检查。同时,督促各部门切实担负起安全生产的政治责任,严格落 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督促各级领 导干部提高政治站位,积极躬身入局,严格履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职责,积极构建好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 

  打通堵点强整改。该公司认真归纳总结安全生产督查的经验教训,把安全生产督查工作视为 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对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安全生产领域腐败和作风等问题,一律从严从快查处,对发现的典型问题一律通报曝光,以严的作风、铁的纪律保障全矿安全生产任务落实落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