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视频,我内心触动很大,我要杜绝工作中干惯了、看惯了、习惯了的麻痹思想,发挥好兵头将尾的作用,团结带领班组员工确保安全生产。”近日,在晋能控股煤业集团浙能麻家梁煤业公司综采一队早班班前会上,生产班长王志收看完《爸爸我爱你》安全警示教育系列微视频后深有感触地说道。 

  连日来,麻家梁煤业公司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把“严管+真爱”、“自觉+制约”作为安全生产的重要抓手,持续深化员工安全诚信履职教育,密织亲情网,常敲安全鼓,营造了“人人知安全、人人想安全、人人要安全”的浓厚氛围。 

  该公司各区队、班组组织员工观看“三违”警示教育片,警示片中主人公平时工作中出现的小问题造成大影响,马虎不在意,最后酿成了工伤的严重后果,看似不起眼的小问题,以小见大,给家庭和亲人带来严重的心灵创伤和经济负担,给员工上了一堂震撼心灵的洗涤之课。警示教育违章员工时刻提高安全意识,杜绝违章作业,筑牢安全思想防线,增强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时刻敲响安全警钟。 

  针对“三违”不同员工的实际情况,该公司采取面对面谈心、点评剖析以及心理疏导方式,结合违章通报对“三违”行为进行细致分析,并帮助“三违”人员算好“三违”的经济账、幸福帐,让大家真正认识“三违”对亲人和家庭的危害性。 

  此外,该公司组织签订“夫妻安全责任书”、“向亲人安全承诺”、“一封家书促安全”等富有感召力、震撼力的宣传活动,全力打造积极向上的安全声势。同时请家属在全家福上写上安全寄语,并在班前会上通过班组大屏进行随机播放。班前会安全宣誓时要求班组成员对着家人的全家福照片和自己对家人写下的安全承诺进行安全宣誓,以此增加员工重视安全的认知感和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