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晋能控股煤业集团铁峰煤业公司工会组织召开的2022年第一季度职工技术创新成果评审会上,由增子坊矿生产技术科张伟杰牵头申报的《增子坊矿5303盘区8300-1工作面过F7断层松动爆破技术》,经该公司技术创新活动评审领导组审核评议,荣获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 

  据了解,增子坊煤矿属于大同煤田,此区域中存在的断层具有落差大、岩石硬度强、工作面整体推进困难等特点。传统的直接截割方式,对设备损耗大,而且耗时耗力较长。采用此项新工艺后,通过前期对炮孔布置方式、孔网参数、爆破参数等方面数据的科学计算和汇总分析,采取实施深孔爆破预裂,只需一次施工便可成型,有效弱化岩层强度,减少工作面同一位置的滞留时间,控制应力超前,有利于保持工作面的稳定性。且在降低设备损耗,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确保回采工作面安全开采。 

  此项技术的成功应用,为后续类似工作面过断层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尤其在提高岩石巷道的掘进,过火成岩等硬岩地质构造带方面提供了探索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