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夏以来,晋能控股煤业集团麻家梁煤业公司针对中大雨等极端天气增多的实际情况,紧锣密鼓部署雨季“三防”工作,从组织领导和物资储备等方面入手,严格落实防洪抢险责任,筑牢“雨季三防”安全大坝。 

  该公司成立了雨季“三防”指挥部、抢险队和各基层单位应急小分队,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雨季“三防”工作的通知》,印发了《矿井水灾应急预案》《雨季停电应急预案》《预防暴雨洪水引发煤矿事故撤人的预案》以及《灾害天气应急预案》等多种预案,对“雨季三防”工作做了周密安排。组织全员学习和演练,达到人人熟悉避灾路线,懂得如何安全避灾的目的。对相关部室、区队的雨季“三防”工作,制订出详细的工作推进表。在生产一线要求严格执行《煤矿防治水条例》,加强探放水制度的落实,并密切关注天气、水情预报和水害预报工作,对可能危及矿井安全的地表水、钻孔、积水区、特别是受水面积汇水情况以及地面塌陷裂隙钻孔对矿井威胁、井下涌水量预测预报等进行认真排查,采取积极防范措施,制定防淹井预案及避灾路线,确保井下人员的安全撤离。地面做好对建筑避雷装置的检查、检修及测试,及时更换不符合标准的装置;检查维护电气设备保护整定及相关输电线路、高压电气试验;对架空线路通道周围的树木进行修剪和砍伐;对各工作场所防洪、防雷电及排水系统进行维修清理;对全公司地面水沟进行清挖和疏通,并对各厂点、办公楼、公寓楼进行严格排查,发现问题隐患问题及时进行处理。 

  公司从“防大汛、抗大洪”的角度出发,切实做好防洪物资的储备工作,保证在雨季期间配足备齐抢险救灾物资,包括设备、生活用品、抢险急救药品等各种防洪设施及材料。防汛物资实行专库专用专人保管,24小时随时待命,确保“雨季三防”各种物资保障有力。进一步加强与地方气象、防汛等部门的联系沟通,及时掌握汛情雨情预警预报信息,确保安全度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