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提高员工安全意识,有效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晋能控股煤业集团麻家梁煤业公司创新安全管理新方式,组织工会干部入区队,找准“病灶”开“良方”,帮助员工转变思想、规范操作,实现矿井安全生产。 

  常敲“安全钟”。通过与“三违”人员面对面谈心、心贴心沟通的方式,与他们谈工作、谈生活,使其摆正心态,认识错误,直面教育,释放情绪,缓解压力。给他们算违章后的经济账、家庭账、亲情账,讲违章的危害、事故的无情、对家庭的经济损失,对存在侥幸、懒惰、得过且过的员工进行心理分析,及时从思想上消除“三违”隐患。 

  密织安全网通过开展井口安全有奖问答、安全知识竞赛,开展安全知识宣讲、形势任务宣讲,发放安全宣传单,加强其对安全应知应会、工作标准等知识的学习,让安全意识薄弱人员在日常中强化安全意识。 

  筑牢“安全堤”。工会女工部组织女工家属协管员不定期深入班组、车间、家庭走访“三违”和安全意识薄弱人员,与其交心、谈心,并与其家属建立联系,随时随地了解其思想动态,用亲情、友情架起帮教桥梁,真正帮助他们从思想深处查找根源,从行为深处挖掘根源,引导安全薄弱人员自觉远离“三违”、杜绝“三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