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是缅怀先辈、寄托哀思、慎终追远的传统节日,也是春季森林火灾易发多发的特险期。为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推行科学文明祭祀方式,营造安全、有序、和谐的祭扫氛围,在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铁峰煤业公司南阳坡矿组织召开清明节节前教育会,并向全矿干部职工家属发出文明祭祀倡议。
  会议指出,缅怀先人,心胜于形,生者的平安健康是对逝者的最好告慰。外出期间,要自觉遵守公众秩序,科学安排行程,避开高峰日,错开时段;不组织、不参与集体公祭、家族式大规模扫墓等聚集性活动和聚餐活动,时刻保持疫情防控警觉性;要摒弃传统陋习,提倡无烟祭祀,自觉抵制焚纸烧纸、冥物等愚昧落后的祭奠方式;严格遵守森林防灭火有关规定,严禁使用明火、乱扔烟头、燃放鞭炮等违规祭扫用火行为,避免污染环境、引发火灾。祭扫时采取鲜花祭祀,种植花草树木和网上文明祭祀等方式来怀念逝者,寄托哀思,营造文明祭扫的社会氛围。
  会议要求全矿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发挥在节俭治丧、文明祭祀方面的表率作用,自觉抵制封建迷信活动,做文明安全祭扫的积极倡导者和模范践行者,以正确的价值导向和行为示范带动职工群众转观念、破旧俗、树新风,共同营造文明进步社会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