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应急管理系统结合近期开展的矿山百日攻坚、安全综合整治行动,及早安排部署,于5 月底前铺开汛前煤矿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检查,全面排查和整治汛期安全风险隐患和隐蔽致灾因素。 

  排查整治致灾因素包括矿区、井田及周边对矿井开采有影响的河流、水塘等地表水系和有关水利工程的汇水、疏水、渗漏情况,采矿塌陷区、地表裂缝区、露天矿采坑分布情况及地表汇积水情况地表及边坡上的防排水设施、山谷、堤坝、沟渠、排水沟等情况井田内及周边采古空区积水、废弃老窑井筒、水源井、未封堵封闭不良钻孔、含水体富水性、断层、陷落柱含导水性等致灾因素情况及时填实地表采动裂缝和塌陷坑,严格落实修筑堤坝、开挖沟渠、构筑挡水墙、疏排水、探放水、注浆加固等措施,建立完善地面疏水、防水和排水系统,防止洪水灌井、溃水溃沙。 

  排查整治水害风险。排查煤矿水文地质工作薄弱、水害防治措施不落实、非法违规开采严重、防排水体系不完善、专业技术人员短缺、水害防治认识不高六种情形水害风险情况,严格落实水害治理措施。 

  排查整治超层越界。排查超层越界开采、防隔水煤柱留设情况,影响生产安全的防水闸墙、密闭墙构筑及质量情况,采取注浆、加固等设施。 

  排查整治淤泥淤堵排查水仓露天矿储水池、沉淀池和水沟中的淤泥淤堵情况并及时清理。 

  排查整治排水系统。排查矿井露天矿排水系统运行情况,经常检查和维护水泵、水管、闸阀、配电设备和线路,开展水泵联合排水试验,保证其正常运行。 

  排查整治边坡稳定。深刻吸取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新井露天煤矿“2·22”大面积坍塌特别重大事故教训,结合露天矿山专项整治,排查露天煤矿边坡稳定性及地表水、降水对其排土场、工业广场、采场等区域可能造成危害等情况清理疏通周边截排水沟,确保边坡在线监测设施点位选取合理、预警灵敏可靠发现边坡出现沉降、变形加速、裂缝加大或贯通等,及时撤出危险区域人员,落实工程治理措施;发现边坡角、台阶高度超设计的、平盘宽度不足的,必须停下来整改。 

  排查整治供电设施。排查变配电设施、瓦斯抽采泵房、高大或者易受雷击的建筑以及矿井安全监控系统等装设的防雷电装置完好情况排查和维护供电线路,进行高压电气预防性试验及防雷检测,确保防雷设施及各类保护功能完好、双回路供电可靠。 

  排查整治供水隐患。排查供水管路、通讯线路、压风管路“三条生命线”和运送提升人员“运输线”及运输设备,确保正常、可靠,保持安全出口畅通。建立风险隐患、责任、整改措施“三个清单”和工作台账,逐条逐项限时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