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市安委会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于120日。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隐患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山西省安委会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部署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春节等重点时段安全防范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吴秀玲主持并讲话,市领导武跃飞、刘亮、田东、魏元平、何向荣、袁小波出席并就分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作部署。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县(市、区)一级。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面对疫情冲击、能源保供、局部极端灾害天气多发的形势,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朔州市安全生产保持了平稳向好的态势,但依然存在安全理念树得不牢、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基层安全基础薄弱等问题。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五不为过”、做到“五个必须”,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研究解决问题,全力推动各项安全生产措施落地落实,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环境。 

  会议要求,要坚持综合施策,着力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持续推进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利用大数据科技手段,严查严打违法行为。正确处理安全生产和能源保供关系,扎实推进智能化矿井建设,提升煤矿本质安全水平。加强非煤矿山资源整合,深入开展危化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经营性自建房、燃气、消防等行业领域排查整治,消除风险隐患。要落实“四方责任”,细化职责清单、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强化履职尽责,严格追责问责,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会议强调,做好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要层层压实责任,狠抓工作落实,紧盯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单位、重点企业,持续加大监管执法,确保不发生事故。要密切关注灾害性天气变化,及时精准发布预警信息,提前落实防范措施。加强森林草原尤其是节日祭祀用火管理,防范火灾风险。要扎实做好假日期间应急值守工作,严格领导值班带班制度,加强信息报送,确保及时处置突发事件,让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