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推动煤矿分类工作,按照《山西省煤矿分级分类安全监管监察办法》,省应急管理厅对各市上报2023年煤矿分类情况组织开展了审核、公示工作116,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下发《关于公布2023年度煤矿分类名单的通知》,全省共有A类煤68座、B类煤矿471 座、C类煤矿180座、D类煤矿170 座。其中,朔州市64座煤矿中,A类煤矿15座,占全省A类煤矿的比重为22%B类煤矿40座,占比8.5%C类煤矿4座,占比2.2D类煤矿5座,占比2.9% 

  按照《山西省煤矿分级分类安全监管监察办法》,煤矿分类是指以安全风险管控为主线综合考虑煤矿安全管理、开采技术条件、灾害程度、生产布局、装备工艺、安全诚信、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人员素质及生产建设状态等因素将煤矿按安全保障程度从高到低确定为ABCD四类。其中A类煤矿为安全保障程度较高的煤矿B类煤矿为安全保障程度一般的煤矿C类煤矿为安全保障程度较低的煤矿D类煤矿为长期停产停建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