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经营,安全为先。铁峰煤业公司南阳坡矿综采一队,坚持安全生产常态严管不放松,全面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让安全生产理念“落地生根”。 

  强化现场管理,落实安全责任。该队严抓现场管理,严格落实现场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建立健全各工种责任制和网格化包保责任制。分工明确、责任具体,做到方方面面有人管,条条线线有人抓。同时,根据工作面现场实际,完善了隐患排查汇报管理制度,将安全隐患排查、汇报、整改、复查等程序形成闭环,切实做到有安排、有落实、有验收、有考核,强化了隐患排查整改力度,全力保障安全生产。 

  做好设备检修,消除安全隐患。该队将设备检修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强化检修质量和预防性检修管理,建立设备检修档案,明确检修周期、部位、标准,做到检修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对大型机械设备,从过煤量、入井时间、点检结果、磨损程度、油脂化验等方面进行综合考量,发现问题及时汇总整改,确保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抓实教育培训,筑牢安全防线。为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提升人员应急能力,该队积极组织开展各项应急救援演练和知识技能培训活动。充分发挥班前会、安全工作例会的作用,加强对职工的安全教育,组织职工利用班前每日一题、链工宝等开展安全知识学习,定期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宣讲活动,播放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营造人人关注安全,人人重视安全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