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树牢矿山企业安全发展理念,提升安全素质和法治意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夯实矿山安全基础,89,市应急管理局制定印发《朔州市安全宣教进矿山工作方案》,标志着安全宣教进矿山工作全面展开。 

  此次安全宣教进矿山工作总体思路是,督促矿山企业和从业人员提升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意识,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安全教育观念,进一步提升矿山本质安全水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发展。 

  安全宣教进矿山宣讲主要包括六个方面、12项内容。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方面,主要包括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宣教工作充实到生产一线;在加大矿山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宣传力度方面,主要包括深入宣传矿山安全有关政策措施及法律法规运用“以案释法、以案普法”大力开展宣教工作;在做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宣贯工作方面,主要包括宣传解读企业负责人安全责任、安全管理和责任落实落实安全宣教主体责任;在推进重大灾害防治宣传,提升安全生产技能方面,主要包括开展重大灾害防治宣讲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提升安全生产技能;在深入开展矿山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方面,主要包括及时进行安全风险预警、深入开展事故和重大隐患警示教育;在强化矿山安全宣教阵地和队伍建设方面,主要包括拓宽并创新安全宣教阵地建强安全宣教队伍。 

  安全宣教进矿山工作坚持分类分级组织实施应急管理局负责组织实施本行政区域内除省属矿山企业总部和中央驻晋矿山企业分公司以外的市属矿山企业安全宣教进矿山工作各县市、区应急局、朔州经济开发区安监局负责组织实施本行政区域内除省属矿山企业总部和中央驻晋矿山企业分公司及市属矿山以外辖区内矿山企业的安全宣教进矿山工作各矿山企业负责组织实施对本企业全体从业人员开展安全宣教工作。安全宣教进矿山活动可结合每年开展的“安全生产月”、“国家宪法日”、安全宣传“五进”等活动,采取集中宣讲、视频学习、个人自学、自媒体、“线上+线下”等方式灵活组织。市应急局将结合执法检查、专项检查等工作检查安全宣教进矿山工作开展情况。 

  市应急管理局成立安全宣教进矿山工作领导小组的同时要求各级、各企业成立本级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周密组织、细化责任,确保安全宣教进矿山活动扎实有效开展。要求各企业强化主体责任,企业第一责任人要专题讲安全。将安全宣教进矿山工作与解决当前矿山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与矿山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大检查、监管监察、复工复产验收、煤炭安全保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等各项重点工作相结合,切实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市应急管理局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对矿山企业开展安全宣教进矿山工作的督导检查,推进逢查必考常态化。对开展安全宣教工作不认真、走过场,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组织宣教活动不力、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不积极以及发生事故的矿山企业要重点督导检查。各矿山企业要结合本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中面临的风险点、危险源及安全隐患,深入分析、系统研究,在本质安全上做文章,确实制定出保障本企业生产安全行之有效的办法和措施确保安全宣教进矿山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