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市地方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从建立专业团队、加强双重管理、提升工程质量入手,加强煤矿顶板管理,努力减少和避免煤矿顶板事故。 

  建立专业团队。要建立健全以总工程师为首的顶板支护设计、审批、作业规程及施工措施、矿压观测、支护效果检验一整套支护技术和安全管理体系。落实各层级、各相关部门、各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并严格考核。确保各项制度落实到位。 

  加强双重管理。切实加强顶板技术和现场双重管理。开展地质分析和矿压观测,根据煤层顶底板岩性和矿压显现情况合理选择支护方式和参数,通过跟踪掌握施工进程及支护效果,不断验证、修改、优化支护设计,提高支护合理性和可靠性加强施工质量管理,严格现场作业程序,把好施工、验收关,减少不达标支护和巷道维护,提高支护整体质量。在采掘工作面过空巷、构造、破碎带等特殊地点回采工作面初次放顶、老顶来压、收尾、掘进工作面巷道开口、贯通及复合顶板区段、托顶煤开采、复采等特殊环节停产停建前、复产复建前特殊时段施工作业时,必须制定专项安全技术措施,进行专项风险辨识评估,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 

  提升工程质量建立、实施工程质量考核制度,严格支护材料把关,淘汰落后支护方式和工艺加强锚杆、锚索等支护材料的抽检,确保满足支护要求。制定顶板监测及矿压预测预报制度,采用多种手段,确保监测数据齐全、真实、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