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从深化排查整治、重新梳理清单强化自查自改三个方面入手,深入推进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及安全生产大排查“回头看”促进煤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和安全生产大排查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一、深化排查整治。全面评估大排查工作质量,排查是否全部覆盖,煤矿自查自改、企业内部检查、监管排查、监察执法“四个百分百”是否做实做到位;对每处煤矿排查后是否按要求形成了“三个报告”;是否做到重大风险研判“一矿一册”。突出灾害重、风险大等重点煤矿,发现自查不全面、排查不认真、未做到“全系统各环节”、整改不彻底的,一律重新组织开展大排查。 

  二、重新梳理清单。坚持执法和攻坚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重新梳理完善“两个清单”,排查“两个清单”是否做到符合实际、问题精准、措施具体;是否真正把深层次、根本性问题排查出来并制定了针对性的治理措施;是否根据四个专项整治发现的典型问题,查找出落实煤矿监管责任方面存在的盲区漏洞并全部纳入“两个清单”;是否明确集中攻坚任务并根据集中攻坚和大排查开展情况动态更新“两个清单”。 

  三、强化自查自改。煤矿企业大排查当作“自我诊断”、“自我治疗”的有效手段,聚焦反馈通报的问题突出瓦斯、水害、火灾、冲击地压等重大灾害,扎实开展下半年自查自改,确保不走过场、不留死角盲区,做自查自改“两个百分百”。主管部门加强对煤矿企业大排查工作的监督指导认真审查自查报告确保自查自改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