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5日,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发布2021年第10号公告,同意全省9座煤矿分级分类安全监管等级由C类调整为B类,其中,位于我市境内的大同煤矿集团同生安平煤业有限公司、山西省朔州市小峪煤矿、大同集团挖金湾虎龙沟煤业有限公司3座煤矿由原分类等级C级调整为B级。

  根据《山西省煤矿分级分类安全监管监察办法》,煤矿分类是指以安全风险管控为主线,综合考虑煤矿安全管理、开采技术条件、灾害程度、生产布局、装备工艺、安全诚信、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人员素质及生产建设状态等因素,将煤矿按安全保障程度从高到低确定为ABCD四类。其中A类煤矿为安全保障程度较高的煤矿,B类煤矿为安全保障程度一般的煤矿,C类煤矿为安全保障程度较低的煤矿,D类煤矿为长期停产停建煤矿。    

  煤矿分类在年度内实行动态管理,发现煤矿安全生产状况及生产建设状态发生变化的,由各级煤矿安全监管监察部门及时调整分类类别,并按照调整后的类别实施监管监察工作。 

  截至20218月底,我市65座煤矿中,A类煤矿9座,B类煤矿由原来的33座增加到36座,C类煤矿由原来的13座下降到10座,D类煤矿10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