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刻吸取近年来煤矿水害事故教训,严防水害事故发生,市应急管理局决定91日开始到10底,在全市开展为期两个月的煤矿水害防治专项检查。

  此次检查包括全市所有正常生产建设的煤矿、煤炭主体企业各县应急管理部门检查内容分企业和管理部门两个方面。对煤矿企业主要检查水害防治责任落实水害风险识别研判管控和水害隐患排查治理水害治理措施落实雨季三防防溃水溃砂专项检查5个方面的情况对县级管理部门的检查包括是否掌握所监管煤矿防治水基础信息,是否对所监管煤矿重大水害风险及管控情况建立“一矿一策”台账是否对所监管煤矿重大水害风险防控情况进行会商分析,督促企业落实管控措施或进行预警处置是否通过执法检查、专项推动、专家会诊等方式,督促所监管煤矿持续深化防治水“三区”、“四线”管理,严格执行“三专两探一撤”措施和老窑水“四步工作法”,严格落实《山西省加强煤矿安全生产特别规定》,并严格执法,督促煤矿整改是否督促所监管受承压水威胁的矿井装备微震监测系统、开展底板注浆加固工程4个方面的情况925日前煤矿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对查出的隐患严格按照隐患治理“五落实”要求进行认真整改。煤炭主体企业对所属煤矿开展全覆盖检查。1025日前,市应急管理局负责对中煤平朔集团所属井工煤矿进行全覆盖检查;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负责对辖区所监管煤矿进行全覆盖检查。在此期间,省、市应急管理部门组成督查组,不定时对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集团主体、煤矿企业水害防治工作进行重点督查。 

  市应急管理局要求各煤矿企业要把水害防治专项检查作为推动完成煤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年工作任务的重要举措,逐条逐项组织开展好水害防治专项检查。凡是煤矿有严重水患、未采取有效措施而继续组织生产建设的,一律依法停产整顿。及时总结煤矿企业在水害防治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尤其对水害防治监测预警、信息化管理、受承压水威胁矿井采取底板注浆加固治理、推行钻探作业现场视频监控系统、煤矿井下钻孔测井与数据分析技术运用等科技兴安情况进行评估。同时要分析存在重大问题隐患的原因,提出下一步抓好水害防治工作的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