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山西煤矿安全监察局朔州监察分局局长樊铁山带领检查组,深入麻家梁煤业公司检查指导安全生产工作。检查采取听汇报、查资料、看现场、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进行。

   

   

 

  

  检查组深入麻家梁煤业公司井下一采区14100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和五采区掘进工作面等,现场查看了采、掘工作面生产情况,查阅了该公司领导干部带班下井、出入井检身登记、隐患排查治理、一通三防等方面的资料。 

   

   

  樊铁山对麻家梁煤业公司在煤矿安全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了该公司在安全生产管理方面尚需解决的问题,对该公司如何做好下一步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切实在转变理念、狠抓治本上下功夫。完善和落实重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和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二要压紧压实责任。认真落实国家“打非治违”有关文件精神,严防非法违法组织生产;要全面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坚决防范煤矿重大风险,消除各类事故隐患,坚决防止责任落实弱化情况,务必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三要推进专项整治。要在现有智能化工作面的基础上,持续推动智能化矿山建设,努力实现安全、生产智能分析数据管控,形成矿山智慧大脑云平台,利用矿山智慧大脑决策大数据平台,将煤矿建设为安全、高效、绿色、智能的一流数字化矿山。四是强化灾害治理。加强对高风险作业的管控,强化水害防治、瓦斯防治、顶板管理、煤层自然发火的管控和加强排放瓦斯、巷道贯通、启封密闭火区、搬家倒面、过地质构造、爆破、动火作业、强制放顶等各类高风险作业的管控。五是加强队伍建设。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致力于人力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以建设学习创新型企业为目的,大力开展员工业务培训,特别是加强对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刑法修正案第十一条》以及《煤矿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的学习宣贯,不断提高企业员工的综合素质,增强企业竞争力,为确保企业持续稳定、和谐稳定、安全稳定发展提供动力。 

   

   

  麻家梁煤业公司主要负责人做了表态发言,表示要深入开展“找差距、抓整改、促提升”活动,科学合理组织生产。以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隐患排查、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智能化工作为抓手,查找薄弱环节和短板,构建“网格化”安全生产保障体系,加大对瓦斯、水害、顶板“三类”主要灾害的治理和防范力度。层层压实安全责任,强化现场安全管理,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工作。结合当前季节变化特点,强化重大危险源管理和重点环节管控,确保企业安全稳定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