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家梁煤业公司把“一通三防”作为矿井生产的重中之重,加强管理,精准发力,把各项安全措施落到实处,为圆满实现“双过半”打下坚实基础。
  立足现场,严细管理。该公司突出“现场就是战场”,把“一通三防”工作进行全面梳理,细化分解,责任到人,全面构建班前安全确认、班中隐患排查、班后精准汇报的风险防控体系。重点对零点班、四点班的瓦斯抽放进行督查,盯现场作业、盯重点区域、盯薄弱环节,严格落实井下现场手拉手交接班制度,做到交清结明、准确无误。加强通风、运输、防灭火等现场管理,科学布置通风、瓦斯、防尘系统,在采掘工作面、辅运顺槽、辅运大巷等安装了瓦斯、风量传感器,精准测量湿度、温度、风量、风速和瓦斯数据;对井下主运皮带安装了洒水烟雾传感器,各漏煤眼卸载点安装了洒水装置;对进风巷、回风巷、工作面上隅角等关键区域,加强风量监测和瓦斯浓度检查。矿井主通风机全部实现“三专两闭锁”和“双风机双电源”自动切换功能,不断提升“一通三防”管理水平。
  夯实基础,筑牢防线。该公司健全完善了“一通三防”安全管理体系,严格执行以风定产原则,按照生产衔接必须安排通风系统先行的要求,优化巷道通风系统,择优供风方案,保证通风系统科学合理。强化对综采工作面的瓦斯、防尘等的日常监测,加强密闭启封,封堵密闭墙体的裂缝,有效遏制井下有毒有害气体的泄露。加强矿井煤尘管理,改造风管和静压水管,安装洒水喷雾装置,盘管队负责定期清洗巷道和清理浮煤。加大监测监控力度,定期对工作面、辅运顺槽、回风巷进行气体筛查,提高了矿井防灭火预报预测能力。在采掘工作面端头安装了两道隔爆水幕,不间断向巷道洒水喷雾,湿化空气降低温度,有效地杜绝了停采期间煤炭自燃的发生。坚持定期对供回风系统及通风设施进行全面“会诊”,整定校验,数据校对,复核验收,保证风量稳定和通风设施齐全、灵敏可靠运行。由安监站牵头,与生产单位联手制定了水、火、瓦斯、煤尘、“一通三防”应急演练预案。
  排查隐患,重点整改。该公司以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为抓手,以“严抓、严管、严处”为手段,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了问题清单“回头看”。建立健全管理层、操作层、执行层“安全到岗”责任制,一级对一级逐月考核,以“铁的手腕”彻底整治涉险隐患。梳理完善了《专项安全风险辨识评估标准》、《岗位安全风险告知卡》,推进三级风险辨识评估预控机制。深入开展了“安全红袖标”、“清零行动”活动,立足岗位排查身边风险隐患,争当安全“吹哨人”。不断创新“一通三防”排查模式,细化“网格化”安全包保管理体系,通过点、格、网、系的持续健全和不断完善,对照重大隐患判定标准和安全红线等规定,开展了“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从源头上遏制安全隐患,对重点问题挂牌督办,严格按照“三定五落实”,直至整改销号。不断完善“双重预防机制”,拓展安全风险辨识范围,坚持通风灭火一起抓,风险隐患同步查,真正实现“全覆盖、无死角”,使“一通三防”工作得到全面加强,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