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近期高温、湿热、极端气候多的实际,晋能控股煤业集团麻家梁煤业公司从“四强四抓”入手,解决隐患问题,严抓安全管理,确保高温雨季安全生产。

强化薄弱环节排查抓好安全预控。不折不扣落实“集团公司“十七亲自”带班制度,严格落实薄弱环节排查制度,利用班前会对员工身心状态进行排查,对精神萎靡、酒后、打瞌睡的员工一律不准入井,并认真做好“安全不放心人”跟踪帮教工作。加大对个人防护用品佩戴检查力度,对作业中穿戴不规范者及时制止纠正,真正使劳动保护用品成为安全“护身符”。

强化薄弱时间巡查抓牢现场管理。针对中夜班安全生产薄弱时间段,该公司按照“重点关注、重点巡查、重点覆盖”的原则,公司值班及区队跟班管理干部、安监员在中夜班后半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做到责任落实到位、措施执行到位。加大对边远头面、特殊地段巡查的频次,严格现场监管。对井下违章作业、睡岗人员严肃惩处,坚决消除监管盲区,堵住薄弱时间安全漏洞。

强化干部作风转变抓实安全监管。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管理能力和执行力,坚决杜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现象,对履职不到位的管理干部进行约谈、经济处罚等。要求各级管理干部转作风、抓落实,带着任务入井,带着问题升井,一级带一级,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层层抓落实,将安全管理工作细化量化,确保安全生产,推动安全管理工作整体上水平

强化汛期隐患排查抓好雨季三防。该公司组织开展 “三防”联合大检查,对主副井、供电、排水、通讯系统、“高陡边坡”等重点要害部位进行巡查、测试,及时排除隐患和险情。将雨季“三防”工作责任落实到班组、个人,将具体措施细化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使各岗位提前做好本辖区汛期隐患排查切实做好雨季防洪、防排水、防雷电工作,全面提高地面、井下综合抗灾能力,确保全公司安全平稳度过汛期。

来源:信息员刘明珍供稿 2021-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