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市地方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采取“定范围、定类型、定时间、定标准、定要求”的“五定”措施,加强全市煤矿图纸交换工作,提高精细化安全监管水平,为煤矿事故抢险救援提供重要依据,确保全市煤矿正常采掘和安全生产。

煤矿图纸交换范围为正常生产建设的煤矿;交换图纸类型包括,采掘工程平面图、充水性图、通风系统图、井上下供电系统图、排水系统图、井下避灾路线图7种;交换图纸时间为每半年进行一次;交换图纸技术要求共四个方面,一是交换图分煤层、分采区绘制,比例尺一般为12000;井田面积较大的,要增加体现全井田的15000比例尺全图。二是应标明主要巷道、主要导线点、采掘情况、积水情况、防治水“三区”划分成果、主要通风设施等重要内容。三是本年度的采空区要分月度进行区分,以往年份的采空区通过不同的色框区分。四是所有交换图纸实行一矿一盒归档。

市应急管理局和地方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要求各级管理部门和各煤矿企业高度重视图纸交换工作,责成专人负责,对交换图纸的规范性、真实性、准确性负责。在执法检查时,发现与交换图纸严重不符,存在图纸作假、隐瞒采掘工作面的,将按照《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山西省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特别规定》和《山西省煤矿矿长安全生产考核记分办法》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来源:本网编辑 2021-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