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9日,在组织收听收看国家、省召开的“五一”假期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后,市政府安委办随即召开全市“五一”假期安全防范工作会议,对全市“五一”假期安全防范各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市委常委、副市长、市政府安委会副主任张韬,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市政府安委办主任孟福荣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五一”假期期间,广大市民外出旅游需求旺盛,加之当前各类建设项目全面开工,企业生产活动全面恢复,安全生产形势复杂多变,极易发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加强“五一”假期安全防范工作,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会议要求,要切实增强红线意识、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任务的艰巨性和复杂性,把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生动实践,切实增强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要以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和“零事故”单位创建为抓手,堵漏洞、强弱项、补短板,加强督查检查,推动安全生产领域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假日期间,凡因组织领导不力、措施不到位导致发生事故的,将从严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会议要求,突出节日重点,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突出与假日安全相关的重点行业、重点单位和重点环节,采取针对性防范措施。抓好客车、旅游车、出租车、公交场站、危险品运输车辆等的安全管理,特别是对旅游包车进行重点检查,紧盯国省道以及农村山区的事故多发路段,加大交通安全监管和执法力度,严防交通运输事故;加强景点景区等相关场所安全监督检查力度,重点对景区各类带有危险性的旅游项目(设备)进行全面排查,落实有效安全管控措施,对于达不到安全要求的,坚决采取封闭、禁用或停止运营等措施。各类景区、公园等游乐场所要针对可能出现的游客高峰,严控客流量,强化现场管控,及时疏导密集人流,严防拥挤踩踏等群死群伤事故发生;加强商业综合体、宾馆饭店、商场影院、养老院、学校、医院等消防重点单位以及高层建筑、地下空间、“城中村”“三合一”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排查治理火灾安全隐患,巩固易燃可燃材料作为夹心层的彩钢板建筑消防安全整治成果,坚决杜绝发生重大火灾事故。

会议要求,要加大安全检查力度,排查治理安全隐患。针对一些企业在假日期间容易放松安全管理的情况,要成立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明查暗访的方式开展安全检查,对不放心企业要严格监管盯住不放,对存在非法违法行为的要依法严厉打击。市安委办7个包保督查组,五一期间对六县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和22个重点行业部门开展包保督查,确保防范责任措施落地落实。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要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强化假期安全教育,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会议强调,要突出抓好煤矿、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非煤矿山、冶金工贸、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的安全防范工作;从严管控,全力以赴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全面加强联防联控,大力推行省市县乡村干部和护林员分级包干网格化管理和定点巡查管护责任机制,采取人盯人、人看人的措施,切实盯住“五头”、看好“五口”、严查“五边”;其他各行业领域要针对本行业领域安全特点,加强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确保节日期间安全稳定。

会议强调,要加强应急值班值守,科学应对各类事故灾害。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保障信息渠道畅通。坚决杜绝离岗、脱岗和迟报、漏报、瞒报、谎报现象。对发生安全事故、森林火灾、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信息迟报、漏报、瞒报的要严格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密切关注假期灾害性天气变化、森林火灾防范、地质灾害影响等情况,对突发事故灾害、重大险情和救援行动要亲自协调、靠前指挥,及时有力应对处置。各类应急救援队伍要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应急准备,时刻保持应急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