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期间,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未接到森林草原火灾和其他自然灾害事故报告。

针对清明期间,群众祭祀、踏青、农事活动频繁,人员出行量大,人流、车流、物流骤增,诱发交通事故因素增多,加之各类旅游景区、宾馆饭店等人流密集,诱发火灾、拥挤踩踏等不安全因素增多,是事故易发多发期的实际42上午,在参加全国、全省做好清明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之后,市政府安委会对全市清明期间安全防范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更加清醒认识当前安全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责任感、紧迫感,进一步强化保安全护稳定的政治自觉。各级领导干部要对安全防范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有针对性地制定工作方案和严密的防范措施,亲自深入一线检查督办,做到心中有数、责任明确、措施有力。

清明期间,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突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环节和重大活动,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煤炭行业严格落实煤矿安全生产特别规定,监管专员和监察专员等制度,堵塞安全监管上的漏洞,严厉查处煤矿生产违法违规违章行为,抓好瓦斯、水害、顶板等事故防范措施落实;危化品运输和城镇乡村道路安全监管,严肃查处无证驾驶、三超一疲劳、酒后驾驶等行为,严厉打击超员超载、客车违规载货、非法营运、超范围营运、不按规定线路营运等交通安全违法行为。严格车站安全检查,杜绝乘客非法携带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品搭载客运交通工具。针对春耕特点,采取有力措施严厉打击无证驾驶农用车、农用车非法载人等违法行为,保证春耕备耕生产工作安全有序开展;以农村自建房为重点,深入排查村镇饭店、农家乐、民宿客栈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建筑、消防安全隐患,严防火灾事故发生;加强对旅游景区景点的管控,严格控制人员流量,加强景区内车辆管理,严防拥挤踩踏等事故发生。严格商业促销、庆典集会等大型活动审批,周密制定应急预案。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建筑施工、金属冶炼、特种设备、城镇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部门结合实际,持续抓好隐患排查,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清明前后历来是森林火灾高发时段,清明期间,我市把森林草原防灭火摆在重中之重,严格落实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有关部门管理责任和林场主体责任、林管员巡护责任,督促严管农事、祭祀、民俗用火,开展野外火源治理,加大对重点林区、保护区等关键区域巡查,推动重点地区完善隔离带、防火道等设施,确保森林防火安全。采取“四不两直”明查暗访等方式,突出加强对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冶金工贸、特种设备、旅游、油气管道、铁路、森林草原防火、地质灾害防治等重点行业领域的监督检查,明确检查责任,落实防控措施;组织专家技术人员下沉基层,找准突出问题,查清重大风险和隐患,采取针对性措施确保安全。对重点企业和不放心企业要严格监管、盯住不放,对非法违法企业要依法严厉打击,确保督查检查取得成效。

清明期间,市安委办7个包保督查组按照《关于在重大节假日和特殊时期等关键节点开展安全风险防范包保督查的通知》要求,清明期间对六县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和22重点行业部门开展包保督查,确保防范责任措施落地落实。各级各有关部门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消防、矿山、危险化学品、森林防火、地震等各综合及专业应急救援队伍要始终保持临战状态,加强值班备勤和应急物资配备,确保一旦发生险情,救援到位及时、物资装备充足,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来源:本网编辑 2021-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