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不断深化安全风险管控,持续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力度,从源头上强化管控、从深层上治理隐患,确保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的平稳向好。

一是煤炭行业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立。推动51座煤矿与省煤矿双重预防机制监管监察信息平台联网,20座煤矿按期完成了《重大危险源辨识评估报告》备案,34座应进行瓦斯等级鉴定的煤矿全部完成了年度瓦斯等级鉴定,有冲击地压倾向的11座矿井全部完成了冲击倾向性鉴定和危险性评价,进一步建立完善了煤矿“一通三防”、顶板支护、图纸交换、冲击地压四类煤矿技术档案。同时,164家煤炭洗选企业进行了安全生产复核认定。

二是危化领域加强风险监测预警。组织4家涉及重大危险源的生产经营企业全部接入省、市联网实时监控预警系统;深入开展三轮硝酸铵排查治理、重大危险源、危险货物运输、气体充装企业、打击非法违法“小化工”等8项专项治理,整治各类隐患66条;开展烟花爆竹“五禁”工作,对全市11家烟花爆竹批发企业经营许可证依法进行了注销,圆满完成省政府要求的“清零”任务。

三是非煤矿山发挥试点引领作用。推动25家复工复产非煤矿山企业建立健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对3家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非煤矿矿山依法实施关闭。

四其他行业推动安全会诊和评价。在冶金工贸,以机械、建材行业为重点,组织全市67家建材企业、48家机械制造企业开展了易燃易爆气体管线排查治理;对7家内部配套的危化装置工贸企业进行了专家会诊,对10家危化储存设施进行了安全条件专项评价,对1处重大危险源进行了重新评估。

来源:本网编辑 2021-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