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关键时期,节日期间探亲旅游、商贸促销、群体性活动大幅增加,受低温、雨雪、冰冻等灾害性天气影响,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趋紧,外部经济环境冲击加大,影响企业安全生产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更加严峻复杂。

一、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

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务必保持清醒认识,切实强化忧患意识、底线思维,坚决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认真落实《山西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实施细则》,推动层层压实安全责任链条。要认真分析研判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风险,及早研究部署针对性安全防范措施,确保有效管控安全风险、及时治理安全隐患。

二、深入推进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措施落实

结合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零事故”单位创建,突出抓好高危行业领域风险管控,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矿山行业要紧盯单班下井数百人和高瓦斯、煤与瓦斯突出、冲击地压、水害严重等高风险煤矿,严格落实煤矿安全生产特别规定,严格执行矿领导带班、煤矿安全监察专员等制度;对技改煤矿、纳入关闭计划煤矿、长期停产煤矿要有专人驻矿值守,严防明停暗开、日停夜开。紧盯非煤矿山,严格实施“一矿一策”治理整顿。危险化学品。要高度关注冬季危化品安全,深化硝酸铵等爆炸性危化品和油气储存、长输管道专项检查,元旦春节期间不得批准新建企业组织试生产,停产整顿企业不得恢复生产;严格落实重大危险源企业主要负责人、技术负责人、操作负责人安全包保责任制,落实防冻、防凝等冬防措施。道路交通。要突出冬季交通运输安全,严管“两客一危一货一面”等重点车辆,严查“三超一疲劳”等严重违法行为,加强雨雪冰冻、大雾团雾等恶劣天气和桥梁隧道、长大下坡、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重点路段的交通引导管控,严防连环相撞等群死群伤事故。消防安全。要继续加强大型商业综合体、文博单位、养老机构、宾馆饭店、城中村和“多合一”、门店房、群租房等高危场所火灾隐患整治,深化打通“生命通道”专项行动,推进易燃可燃夹芯材料彩钢板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整治。建筑施工。要继续深入开展城乡建筑领域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和城市燃气等风险隐患排查治理,集中纠治建筑施工违法转包、现场管理混乱和赶工期、抢进度等突出问题。特种设备。加强对客运索道、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隐患的排查治理,对使用达到年限标准的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要按规定进行检测检验,未经检验或检验不合格的一律不得投入运营。其他行业领域。要严格大型文娱和庆典集会等群众性活动审批,加强人流安全管控,防止发生拥挤、踩踏等伤亡事故。冶金工贸、民爆、铁路、等其他行业领域要加强安全风险管控,严防各类事故。

三、严格开展安全生产督查检查

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安全生产督导检查,针对年末岁初各项工作处于冲刺收官等阶段特征,制定专门督查检查方案,紧盯重点地区、重点单位、重点企业,突出重点部位、重要环节,不间断采取明查暗访、突击检查、联合检查、“专家会诊检查”等方式方法,确保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坚决制止企业赶进度突击生产、坚决制止存在安全隐患未有效治理组织生产等行为。要进一步加大监管执法力度,有效运用查封、扣押、停产停业整顿等执法措施,督促企业依法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四、做好灾害风险监测预警和自然灾害防范应对

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全面落实防灾减灾救灾主体责任,完善隐患排查和群防群控机制,针对性地制定防范措施,及时消除致灾因素。要组织力量对灾害隐患点进行全面排查,发现重大灾害险情征兆时,提前做好人员转移、避险安置、停产撤人等工作。要加强灾害综合风险监测预报和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雨雪、冰冻、寒潮、暴雪、大风、大雾等灾害性天气变化和地震、地质灾害等预警信息,提前落实防范措施。要加强对冬季森林草原火险等级持续偏高地区、火灾频发地区以及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等重点地区的火情监测巡护,严格落实禁止野外用火决定,严格火源管理,加强节日祭祀用火和林区农事、生产用火管理,层层落实监护责任,发现火情要坚决“打早、打小、打了”。要加强部门间协调联动,做好灾区交通、供电、供水、供热、供气、通信等保障,确保生产生活秩序正常。一旦发生灾害事件要根据灾情发展及时启动响应,统筹救灾资金和物资调拨发放,做好受灾群众冬春基本生活保障和救助工作,确保受灾群众温暖过冬、温暖过节。

(来源:本网编辑 2021-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