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刻汲取近期煤矿事故教训,坚决遏制事故频发势头,市应急管理局对全市范围内所有办矿主体及煤矿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

排查以“防治水”“一通三防”和“打非治违”等为重点。在强化煤矿重大安全风险分析研判基础上,对煤矿企业和正常生产建设煤矿采、掘、机、运、通等主要系统,瓦斯、冲击地压、水、火、煤尘等重大灾害超前治理情况;瓦斯抽采、巷道贯通、采空区密闭、井下动火、放炮等关键环节;劳动用工及应急处置救援情况等进行大排查。通过大排查,着力解决“看不到、想不到、查不透”和“看惯了、习惯了、干惯了”等问题,以强有力的工作措施,促进全市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为实现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此次大排查分办矿主体和煤矿两部分。重点排查防治水情况,即“三专”“两探”“一撤”;严格排查通风系统情况,检查矿井通风系统是否稳定可靠,生产水平和采(盘)区是否实行分区通风,通风区域是否符合要求,特殊区域通风设置是否符合要求;在防治瓦斯、防治煤尘和防治矿井火灾上,检查相关设计和设备是否符合规范,等级鉴定情况,是否按规定采取对应的措施;做好打非治违工作,严厉打击违规活动。

市应急管理部门和全市所有办矿主体及煤矿,高度重视此次煤矿安全生产大排查活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将大排查的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来源本网编辑 2020-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