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深刻吸取华电集团茂华万通源煤业“11·11”透水事故教训,突出重点、抓住弱点、攻克难点,强化煤矿“五个环节”安全监管。

一是强化安全监管。所有整合矿井“一把手”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必须亲自带队,进行诊断、开展体检,并聘请第三方确认。切实加强现场作业管理,推进瓦斯、水患、顶板事故防范措施落实。严格控制转包,托管矿井禁止把掘进工作面进行转包、层层外包,把不靠谱的外包全部收回。

二是强化瓦斯防治。对所有瓦斯员、“五大员”在各个工作面上是不是到位、瓦斯控制系统是否有效、防治措施是不是落实、数据是否真实、传感器位置是否科学等进行排查。做到每一个工作面、每一个环节必须责任到人、措施到位。

三是强化水患整治。对涉及到采空区的,所有物探必须全面重新进行,周边水文资料不详的、有采空区的,必须补充物探。对不重新物探的,视同透水事故停产整顿。大力实施智能化改造,实现无人矿井,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建立探、采分离制度,对探水过程和结果签字确认,方可掘进。

四是强化顶板管理。制定支护方案,落实支护过程监管和监管签字制度。

五是强化技术保障保障设施完整,落实安全防护措施,开展安全培训和警示教育,提高作业人员安全防范意识,切实消除物的不安全因素和人的不安全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