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市政府安委办、朔州市应急管理局在强化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同时,毫不松懈地抓好其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各项安全责任措施,坚决杜绝和有效防范各类事故。

一是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进一步增强抓好安全防范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要带头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二是全面开展全领域、全覆盖、全方位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零事故”单位创建工作。继续盯紧高危行业安全管理,针对冬季低温、雨雪、冰冻等不利因素,加强防冻、防凝、防火、防爆、防静电等工作,做好雨雪、冰冻、寒潮、雾霾等灾害性天气及森林草原火灾等自然灾害的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工作。

三是道路交通要针对冬季冰雪、团雾等极端天气,落实限行、限流管控措施,加大路面巡查力度,严厉查处“三超一疲劳”、酒后驾驶等严重非法违法行为。

四是深入排查城乡建筑领域安全风险隐患,在前期排查基础上,集中开展“拆违拆危”,彻底消除风险隐患。

五是抓好学校、医院、商场影院和大型公共建筑综合体等公用设施及其他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防控,防止发生重大公共安全事故。

六是深入开展消防隐患排查整治,严防高层建筑、地下空间、“城中村”、群租房、“三合一”场所等高风险场所失控漏管。

七是开展高层建筑电梯安全专项检查和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切实消除风险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