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第四季度历来是煤矿生产安全事故高发期、多发期的特点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市应急管理局要求全市煤矿深刻汲取同煤焦煤矿“12·29”事故教训,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

一、做好改革期间安全防范工作。当前国资国企煤矿企业正处于改革关键时期,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守安全底线,强化责任担当,压实责任链条,确保安全责任不落空、不悬空。各级人民政府严格履行属地安全监管职责,强化监管力量,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和安全检查,督促煤矿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派驻工作督导组加强对改制工作的监督指导,确保省属煤炭集团重组改制工作安全平稳推进。监管部门加大对省属国有煤炭集团公司所属煤矿执法检查力度,规范煤矿安全生产秩序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省属国有煤炭集团公司所属煤矿企业严格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煤矿矿长认真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职责,严格执行矿领导带班下井、安全费用提取和使用、应急值班值守等制度规定,强化重大灾害治理、依法合规组织生产。对改革期间因不认真履行职责导致事故的,严肃责任追究。密切关注改革期间职工队伍的思想变化,保证从业人员特别是从事井下一线作业人员的思想不乱、队伍不散、管理不松、标准不降、干劲不减。

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国有煤矿做落实主体责任的表率,企业集团和煤矿负责人举一反三,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深刻反思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自觉接受属地安全监管全面排查各系统、各环节的事故隐患;合理安排采掘部署,防止采掘接替紧张;加强安全教育,杜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

强化煤矿重大灾害防治。认真落实瓦斯治理各项措施,严格落实瓦斯“零超限”、煤层“零突出”目标管理制度,坚决克服汛期过后水害防治可以松缓的松懈麻痹思想严格落实“三专两探一撤”水害防治措施,严格对照《防治煤矿冲击地压细则》等相关规定,抓好措施落实,强化火区管理,采取灌浆、注氮等综合防灭火措施,防止自然发火。

加强技术和现场安全管理。强化对井下动火作业、工作面放炮、排放瓦斯、石门揭煤、探放水、巷道贯通、密闭启封等高风险作业和罐笼提升、斜井人车运输等重要环节、设备的管控,严格执行安全规程、操作规程和作业规程相关要求。

加强执法监管和责任追究严厉打击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等违法违规行为,严肃追究向煤矿违规下达利润和产量指标的部门和集团公司责任;持续加大执法力度,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煤矿,该停产的坚决停产、该处罚的坚决处罚,涉嫌犯罪的坚决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对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煤矿采取约谈、通报、曝光,实施联合惩戒等综合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