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市应急管理局确定近期“零事故”单位创建工作重点,努力提升高度、拓展宽度、延深长度,确保“零事故”创建工作落地见效。
  一、强化责任落实。大力推进各级政府、街道办属地管理责任落实,按照条块集合、上下联动的原则,进一步细化分解工作任务,落细落实创建责任,全力以赴打好“零事故”单位创建这场硬仗;压实牵头部门监管责任。按照“三必管”要求,每月至少召开一次“零事故”单位创建工作会议,研究解决本行业领域创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落实监督检查计划,建立本行业领域“零事故”单位创建监管台账和问题整改清单、挂牌督办清单,把监管责任落到实处;落实创建单位主体责任。从严从细落实各项创建要求,强化风险隐患排查,抓实风险评估管控,从源头上堵塞漏洞,做到早发现、早治理、早处置,实现无风险、无漏洞、无事故。
  二、推进统筹协调。进一步发挥工作专班统筹协调和推进工作的积极作用,在做好与省厅和市政法委对接工作的基础上,加强与各牵头部门、区县(市、区)安委办、应急局的沟通协调,组织开展“零事故”单位创建督导检查,督促各项工作有效落实。按照事故统计标准,协调做好各县区和23家重点单位的“破零”事故统计工作。
  三、深化隐患整治。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将“零事故”创建活动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同步推进,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风险隐患,有效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四、完善制度创建。建立滚动摸排、审核认定、通报调度、督导检查、考核评价等各项制度,实现创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做好综治信息系统动态数据核实录入,定期召开调度会议,通报创建进展情况,分析研判、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定期组织开展督导检查,把“零事故”单位创建工作纳入年度责任制考核体系和平安建设考核范畴。
  五、加强舆论引导。制定“零事故”单位创建宣传方案,深入开展“零事故”单位创建宣传工作,把每月30日定为全市“零事故”创建集中宣传日,采取户外、新媒体、传统媒体等多种宣传方式相结合,广泛宣传“零事故”创建内容、措施、成效和经验,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零事故”单位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与热情率,努力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