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市应急管理局从准确研判形势、全面消除险情、配齐应急物资、加强值班值守“四个”方面入手,多管齐下,切实做好冶金工贸行业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一、加强组织领导,准确研判形势。准确研判、把握防汛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新要求,周密部署、积极协调,超前安排、充分准备,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全力防范各类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企业主要负责人把汛期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当前一项中心任务来抓,加强对防汛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防汛领导机构,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真正做到防汛责任、机构、人员、物资、措施“五落实”。
  二、加强巡查排查,全面消除险情。结合集中整治和专家“会诊”检查,加强对位于山体旁、沿河及易受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威胁较大企业,以及正在施工建设项目的巡查,提前预测和研判自然灾害带来的安全风险,采取监测和相应防范措施。对重点防雷部位的防雷设施进行全面检测,并对大型罐体、物料堆场、排水沟及防洪渠等其他关键部位开展防雷防汛专项隐患排查,严防料堆滑坡、罐体倒塌、人员淹溺等事故。加强原料堆场排水设施的建设与维护,规范物料运输及料仓管理,避免潮湿物料进入转炉、电炉、精炼炉等引发熔融金属爆炸事物。对厂区的防雷电设备设施进行全面检测维护,确保各类防雷设备设施处于完好有效状态。对厂区及周边的排水泄洪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及时疏通被堵塞的管道、沟渠,严防强降雨造成厂内积水。对施工现场开挖边坡、基坑支护情况及排水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实地勘察,对位于易受洪水、泥石流、滑坡等自然灾害影响的厂房和员工宿舍进行重点排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立即采取果断措施进行整改,严禁在强降雨、雷暴大风、冰雹等极端恶劣天气组织检维修和户外作业。规范汛期前隐患排查治理,严防清淤清污过程中发生有限空间事故。
  三、强化应急管理,配齐应急物资。加强对本地区、本单位防洪度汛及地质灾害风险进行再辨识、再评估,修订、完善本级应急救援预案和应急处置方案。及时开展防汛专项应急演练,确保各类方案的适用性和有效性。按照防大汛、抗大险的标准落实应急人员、物资和装备,加大水泵、铁锹、沙袋、手电、雨衣、雨鞋等防洪度汛物资储备,确保一旦发生汛情或地质灾害,能够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物资装备储备到位、应急指挥处置科学,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四、加强值班值守,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落实汛期领导干部24小时带班值守制度,随时掌握雨情汛情动态,确保相关信息及时、准确上传下达和处置。加强与气象、防汛、水利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准确掌握水文气象预警预报信息,做到预先防控。企业要通过板报、LED显示屏和微信等多种媒体,广泛宣传汛情和地质灾害风险防范、避险逃生知识技能,教育引导员工做好自身防范。严格履行防汛职责,对在防洪度汛工作中擅离岗位、履职尽责不到位、工作措施不落实,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格依法依规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