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主汛期的到来,同煤浙能麻家梁煤业公司在总结往年防汛经验的基础上,强化人员配备到位、物资供应到位、隐患排查到位,牢筑“雨季三防”安全堤坝。
  一是制定应急预案。制订了2020年度雨季“三防”应急预案,建立预警预防机制,严格落实“雨季三防”领导组成员24小时轮流值班制度,由调度员负责调度并做好专门记录,由公司调度中心负责组织雨季“三防”工作的检查督促和落实。安排专业人员,调查研究矿井及周边的水文地质情况,编制水害防治规划,对雨季期间可能出现的风暴雷雨等恶劣天气,随时做好防汛抗洪的准备。
  二是加强隐患整治。针对夏季雷雨天气易发生雷击事故,对全公司的防雷电设施全面检查检测,对排查出的隐患分类定级进行治理,落实治理责任、方案和期限,确保整治到位。
  三是提升应急能力。集中检查清理、疏通排水沟及防洪通道,确保线路防洪设施安全可靠。重点开展以防范暴雨、大雨引发的灾害的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不定期组织公司防洪抢险队伍和员工开展应急演练,不断提高员工的防灾、避灾、自救、互救的意识和能力,全面提高“三防”抢险人员的应急能力。
  四是落实防汛责任。强化汛期隐患排查,组织开展 “三防”联合大检查,对主副井、供电、排水、通讯系统等重点要害部位进行巡查、测试,及时排除隐患和险情。将 “雨季三防”工作责任落实到班组、个人;将具体措施细化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使各岗位提前做好汛期隐患排查,切实做好雨季防洪、防排水、防雷电工作,全面提高地面、井下综合抗灾能力,确保全公司安全平稳度过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