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陡边坡隐患排查、护林防火专项督查和安全生产集中检查“三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朔州市应急管理局通过细化措施、对标对表、压实责任、坚持不懈,全力推动“三个专项行动”落细、落实、落地见效。
  一是深入开展高陡边坡专项治理。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在全市范围开展高陡边坡隐患大排查,发现128处高陡边坡隐患点,其中崩塌50处、滑坡7处、不稳定斜坡71处。所有隐患点全部编制了避险预案,发放避险明白卡2005份,对13处存在较大风险高陡边坡隐患点,指定专人24小时监测。
  二是深入开展森林防火专项行动。全市共出动2.5万余人、机动车辆1万台,在通往林区的重要路口、村口、沟口进行严防死防;投入6000多万元,用于购置设施装备和野外红外线监控系统建设;公安机关组织1000余名警力,昼夜巡查,严厉打击焚烧秸秆等野外用火行为,共处理76人,其中刑事拘留5人,警告、行政拘留71人。
  三是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检查。把“二青会”“国庆”期间安全大检查与集中检查专项紧紧结合起来,采取县级全面排查、市直部门重点检查等多种形式,持续不断开展大检查。全市检查排查企业13938家次,查出安全隐患30573条,已整改29998条,限期整改575条;查处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16816起,责令限期整改378家,临时查封82家,责令三停单位84家,关闭取缔6家,罚款846.2万元,行政拘留2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