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从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安全风险隐患双预控机制构建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三个方面入手,不断夯实企业和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基础。
  一是持续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全市57座矿井达到标准化,其中一级标准化矿井19座,二级标准化矿井38座;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全部达到三级标准;49家“两客一危”企业达到三级标准化;非煤矿山、冶金工贸等行业也积极开展安全标准化达标工作。
  二是努力构建安全风险隐患双重预防机制。全市高危行业企业全部进行了安全风险辨识,落实了风险管控责任,其中57座生产煤矿已完成了双重预防机制构建,198家危化品生产、经营企业完成了风险评估,绘制区域安全风险四色电子分布图;63家非煤矿山企业正在开展风险等级评估。同时,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53处全部登记评估备案,并实施分级监管。
  三是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开展了“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安康杯”竞赛活动、“科技活动周”活动、5.12防震减灾宣传、“119”消防宣传月等一系列活动。各级党委、政府坚持中心组学习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制度。市政府邀请北京市专家,组织开展了应急管理知识讲座,全市640余名领导干部参加学习。全市共举办煤矿、非煤矿山、危化、烟花爆竹、建筑施工、电力、交通运输的等行业主要负责人、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等各类培训班195期,培训人员14132人,有效提升了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和安全防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