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家梁煤业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煤矿安全集中整治部署动员会精神,突出重点开展集中整治。
  突出瓦斯管理。始终把低瓦斯矿井当做高瓦斯矿井管理,不定期对瓦检员持证上岗情况进行检查,每月对瓦检队伍进行一次调整补充,确保井下所有采掘工作面均有专职瓦检员。重点解决上隅角瓦斯超限、低氧区治理、井巷密闭启封、探头吊挂等通风设施不合理问题。
  突出水害防治。在定期举办地质防治水培训班的基础上,对受同层、上覆、奥灰承压水危害的工作面进行重点监管,掌握积水量、放水量、补给量以及开通了导水通道,科学划分“三区”,严禁采掘队组在禁采区和缓采区进行采掘活动。建立隐蔽致灾地质因素普查制度和地质灾害防治技术管理制度,修编奥灰突水危险性分区图,审查原有的探放水设计和安全技术措施,对井下强排系统进行检查,确保能随时启动,并配齐雨季“三防”应急物资。
  突出顶板管理。高度关注由于尾巷压力大,超前支护不合格,三角区悬板处理不好,工作面漏顶片帮所带来的安全隐患。确定采掘单位负责人为顶板管理第一责任人,做到重点部位全天候监管不失控。认真落实“三位一体”工程质量验收制度,实施工序质量控制,实现操作流程规范化、标准化,确保工程质量动态达标。严格执行“行车不行人、行人不行车制度”,定期检查车辆。对老空区温度,一氧化碳浓度和容易引发火灾的各类隐患进行不定期排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