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煤矿安全集中整治中,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集中曝光了3 处工作开展不认真的煤矿,同时公布了问题清单,3处煤矿存在问题80条、重大隐患2条。
  今年以来,我市不断压实煤矿安全生产责任,建立了市委常委、副市长包联煤矿制度,坚持市县主要领导下井检查制度,实施了专家“体检”和对县(市、区)政府、监管部门、煤矿企业安全生产最差考评机制,落实了对68座煤矿从监管部门到煤矿企业的层层挂牌责任,倒逼安全责任落实。大力提升煤矿基础保障能力,推行运输系统自动化、机电设备智能监控和煤矿综采工作面自动化。全面实施煤矿岗位作业流程标准化,启动百项安全生产等级评定技术规范制定等。强化排查整治。检查煤矿1649矿次,查出各类隐患17401条,整改16785条,整改率96.5%。努力提升员工基本素质,培训煤矿特殊工种1216人,培训矿长及安全生产管理人员1419人。1—11月份,全市未发生煤矿死亡事故。
  煤矿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我市采取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整改到位、强化责任落实、强化监管执法、强化应急救援“五个强化”的措施,坚决做到严检查、严执法、严考核、严记分,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对发现存在重大隐患的煤矿,一律实施经济处罚、一律停产停建整顿、一律进行考核记分,按规定挂牌督办。对停产停业整改、列入去产能和长期停工停建矿井,逐矿专人盯守,落实巡查责任。对存在转包、外包问题的煤矿立即停产整顿,清退转包、外包队伍,或对转包、外包队伍进行整合,纳入本企业队伍进行管理,或引进成建制的整体托管队伍;针对煤矿队伍不稳、培训不够的问题,加强新入井人员岗前培训,变招工为招生,提升从业人员素质;严禁煤矿超能力生产,一经发现,立即停产整顿。对煤矿“六长”无证的,立即停产整顿,调离岗位,倒逼企业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责任;加快标准化建设,实施智能化改造,保证安全投入到位、管理到位,提升煤矿安全生产保障能力,目前,全市已经建成一级安全标准化煤矿19处。
  此次曝光存在重大隐患的大同煤矿集团恒宝源煤业有限公司,立即停产整顿,提前关闭退出;山西煤炭运销集团莲盛煤业有限公司,立即停产整顿;山西中煤担水沟煤业有限公司立即进行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