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有效化解非煤矿山安全生产重大风险,市应急管理局近期启动了深化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行动。通过专项行动,力求进一步推动企业强化主体责任意识,严格落实政府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全面落实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制度,及时排查整治消除事故隐患,努力把安全生产风险和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此次专项行动以落实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核心,以构建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为重点,以提升企业自主安全管理水平为目的,以严格执法检查为手段,严格落实“三个坚决防止”和“四铁”的工作要求,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行动的主要内容是:对涉嫌超层越界等严重违法违规生产建设行为,移送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处理;对责令停产停建的非煤矿山企业,按规定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通知公安机关停供民用爆炸物品、电力部门采取限制供电措施,严防未经复产复建验收擅自违法组织生产建设。
  市应急管理局要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依法履行非煤矿山安全监管职责,开展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行动执法检查,做到严格检查、严格执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生产建设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