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采取严格教育培训、严格检查鉴定、严格队伍建设的“三个严格”措施,加强煤矿冲击地压防治工作,全市煤矿冲击地压防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严格教育培训。采取专题讲座、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贯彻《防治煤矿冲击地压细则》,将冲击地压相关知识和典型案例纳入到安全生产月、全员培训、“三项”岗位人员培训的主要内容。组织相关人员到高校或煤矿实地调研、学习交流,了解先进防冲知识和技术、了解冲击地压概念,树立防冲意识、掌握防冲技术,形成“人人都是防冲员,群防群治防冲击”的氛围。

  二、严格检查鉴定。按照“区域先行、局部跟进、分区管理、分类防治”原则,进一步摸底排查,督促指导煤矿严格进行冲击地压自我筛查。开展煤层冲击倾向性鉴定和冲击危险性评价工作,按照煤矿防治冲击地压工作基本流程示意图加强管理。持续不断地对开采有冲击地压危险性煤层的煤矿开展专项检查和重点监管,严禁上下煤层重叠压茬开采、采掘接替失调强行开采。经鉴定无冲击倾向性或无冲击危险性的煤矿,在开采“三面”或“四面”为采空区的孤岛工作面、回收煤柱时,也要制定专项防冲设计。各相关煤矿严格落实冲击地压灾害防治措施,积极开展自检自改,强化风险研判及防控。

  三、严格队伍建设。有冲击地压危险性的煤矿严格按照防治冲击地压工作基本流程,明确分管负责人,设立专门防冲机构,配备专业防冲技术人员与施工队伍。防冲队伍人数必须满足矿井防冲工作的需要,配备防冲装备。健全完善“有措施、有落实、有监督、有考核、有奖惩”的“五有”防冲管理体系。

  目前,全市11座冲击地压矿井完成了冲击倾向性鉴定和冲击危险性评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