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88日至18日,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以下简称“二青会”)在山西省举行,朔州市怀仁、右玉设有比赛项目。为扎实做好全市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为“二青会”成功举办提供良好稳定的安全环境,从85日开始至820日,朔州市应急管理局开展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期间安全生产督查检查活动。目前,6个督查检查组已奔赴各地,紧锣密鼓地开展督查检查工作。

本次督查检查内容包括煤矿、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冶金工贸、防汛抗旱、地震和地质灾害、综合督查等7个方面。煤矿方面,重点检查证照及相关手续,领导带班下井和单班入井人数,是否超能力、超定员生产,采掘接续是否正常,通风管理、防治水分区管理、煤矿水害治理及汛期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

危险化学品方面,重点检查领导带班制度落实,吸取义马气化厂“7·19”爆炸事件教训,开展涉及空分装置的安全专项检查情况。开展天然气、煤气、液化石油气、液氨等涉及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的危险化学品生产装置和储存设施安全风险排查治理以及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和承包商管理,重大危险源的监测监控,工艺联锁摘除投用的变更管理,防雷防静电设施,生产区排水系统,易燃易爆、有毒危险化学品的储存情况等;非煤矿山方面,重点检查企业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汛期值班值守,应急物资准备及应急演练,防排洪和防治水工作开展情况;冶金工贸方面,重点检查冶金企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隐患排查治理制度落实,煤气安全管理、煤气设备设施、煤气作业,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审批制度,作业前是否对作业现场进行安全条件确认,并将危险有害因素、防控措施和应急措施告知作业人员以及应急救援设备和个人防护用品配备使用情况;防汛抗旱方面,重点检查县级防办值班值守,防汛抗旱应急队伍演练情况和应急物资储备情况,并抽查水库相关情况;地震和地质灾害方面,重点检查地震、地质灾害应急队伍的在位、应急值班,县级应急管理部门领导带班、人员值班、负有应急任务人员通联、位置情况,检查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监测落实情况;综合督查方面,重点对电力、建筑施工、民爆生产经营等综合监管的重点生产经营单位领导带班制度、隐患排查治理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检查。

在市应急管理局制定具体督查检查方案,开展相应督查检查的同时,要求各应急管理部门要组织开展“二青会”期间对直接监管的企业进行全覆盖安全检查,对其他重点行业监管企业进行重点抽查。

 

 

(来源:本网编辑 2019-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