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市消防救援支队相继开展了“冬春火灾防控”“夏季消防安全检查”“创建消防安全社区”“汗蒸、洗浴、桑拿、足疗类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文物古建筑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公共娱乐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医院、学校、养老福利机构消防安全检查”“‘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打通“生命通道”等专项行动,圆满完成了十九大消防安全保卫、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消防安保、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消防安全保卫、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消防安全保卫、国庆 70 周年消防安全保卫以及全国“两会”等消防安全保卫任务,成功处置了朔州市“3.7”京玉电厂锂电池火灾事故,完成了各类急、难、险、重抢险任务。  

  “十三五”期间,全市打通消防通道432条,消防车道划线123家,检查单位53871家,整改火灾隐患64356余处,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1514份,下发临时查封决定书568份,实施“三停”单位524家,拘留170人,罚款1157.15万元,市、县两级政府共挂牌督办整改重大火灾隐患 28 家。同时,市消防救援支队发放《山西省消防救援总队关于加强消防车通道管理的通告》5000 余份,在全市主要商圈、住宅小区、办公大楼等人员密集区域广泛悬挂张贴,联合朔州广播电视台开展消防车通道占用、堵塞曝光行动,利用新媒体积极刊发“打通生命通道”专题报道,联合市文物局印发《关于开展文物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文物建筑消防安全会商机制的通知》,联合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朔州银保监分局印发《道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四位一体”联动工作机制》。  

  “十三五”期间,市消防救援支队及所辖大队与住建、市场监管、民政、教育、卫健、文旅、公安、交警、应急等部门开展联合救援、联合执法58次,有效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取得了良好的整治成效。